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博士招生  >  正文

在2022级硕士研究生中选拔硕博连读预备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促进我校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教育部相关规定,在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进行硕博连读预备生的选拔与培养。现结合我校实际,在我校2022硕士研究生中选拔硕博连读预备生的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级在籍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须为非定向)。

二、选拔条件

(一)申请硕博连读预备生,应符合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3.研究生入学时已取得相关专业的学士学位,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

4.推荐免试研究生,或当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总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30%(具体排名可至所在学院科研办查询)。

5.硕士阶段的专业与申请攻读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应属于相同的一级学科或相近学科。

(二)申请招收硕博连读预备生的导师,原则上至少指导过一届博士毕业生,且培养质量较好。

三、选拔程序

符合选拔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博连读预备生申请表》(见附件一),在20221017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表。

四、培养管理

(一)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规定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结业与肄业实施细则》执行。

(二)课程学习

一年级硕博连读预备生的课程学习按硕博连读培养方案执行。

(三)学术研究与学位论文

硕博连读预备生的学术研究、学位论文工作按照相应学科硕博连读预备生学术论文要求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五、学费及奖助学金评定

根据国家政策,硕博连读预备生根据当年学籍注册身份缴纳学费,并参与相应学籍注册身份的奖学金及助学金的评定。

六、博士资格认定考核

(一)考核时间:20233月。

(二)考核内容及方式:

考核内容包含英语水平、思想政治表现、学术综合能力等,由各学院负责组织考核。

(三)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博士资格认定考核不合格:

1.硕博连读预备期间,受过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2.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3.未完成或未达到培养方案中相关培养要求的。

(四)各学院成立考核小组,对硕博连读预备生进行博士资格认定考核,并公示无异议后,将考核结果报研究生院审核。

(五)硕博连读预备生考核通过者,列入当年博士研究生录取计划,经教育部批准后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学籍;考核未通过者,仍按硕士研究生培养有关规定执行,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

(六)通过博士资格认定考核者,占用各博士招生学院当年度博士招生计划。

  研究生院      

2022108    

Copyright © 201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管理员邮箱:xjdyzb@xauat.edu.cn
研招办联系电话:029-82202244 邮箱:xjdy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