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近期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问题的集中解答

发布时间: 2020-03-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做好我校研究生考试招生近期有关工作,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及时、主动、准确发布考试招生相关信息,确保疫情期间研考招生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我校梳理了近期考生关切的关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问题,现进行集中解答。

【博士研究生招生】

(一)报考方式

1.报考贵校博士研究生方式有哪些?

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有三种方式: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

(1)直接攻博

面向本校和外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遴选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019年9月底开始报名,10月份已完成录取。

(2)硕博连读

仅限我校一、二年级在籍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须为非定向)申请。

(3)普通招考

我校普通招考全部采用“申请-考核”程序进行选拔。主要程序包括: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资格审查、外国语考试、综合考核、录取。流程如下图所示:

       

9E72

                                       

(二)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

1.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时间和现场确认时间?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间暂时不变(报名时间:2019年12月27日-2020年3月20日),现场确认原定开始时间(2020年3月2日)延后,综合考核将视疫情防控并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另行发布通知。

2.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现场确认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现场确认材料目录请查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gs.xauat.edu.cn/show.asp?id=2138)。

3.定向博士研究生有什么要求?

我校接受以下人员申请攻读定向博士研究生:

(1)本校专业课教师及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人员;

(2)其他人员,申请时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一项;

参与省部级重大项目或国家基金面上项目(或相当级别)及以上科研课题一项(排名前三);

参与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或相当级别)及以上科研课题一项(排名前五);

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SCIE期刊论文(或本校建筑、管理A类认定期刊论文);

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EI期刊论文(或本校建筑、管理B类认定期刊论文);

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CSCD/CSSCI(核心库)期刊论文。

课题、论文须与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相关,课题须在研。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当年录取指标的10%。

4.专家推荐书内容可以打印吗?

专家推荐书内容须手写,并有推荐人签字、推荐人所在单位盖章后方可有效。

(三)硕博连读

1.哪些考生可报考2020年硕博连读生?

2020年硕博连读生面向对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级在籍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须为非定向)、2019级硕博连读预备生。
2.硕博连读网上报名时间?

硕博连读网上报名时间在3月底至4月初,具体安排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公告。

3.硕博连读生考核安排?

2020年硕博连读生选拔可先参照《我校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http://gs.xauat.edu.cn/show.asp?id=1924)进行准备,具体安排请及时关注研究生院官网关于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公告。

【硕士研究生招生】

(一)调剂

1.学校是否开展研究生预调剂及提前登记调剂信息等有关工作?

我校未开展研究生预调剂工作。调剂我校的考生,须通过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申请,不进行提前调剂登记,也不通过邮件、传真或者其他非研招网调剂系统渠道接收调剂信息。

2. 学校的研究生调剂信息预计在什么时间公布?

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调剂信息一般会在国家考研分数线正式公布之后一周左右,发布在中国研招网和我校研究生院官网。

3.学校哪些专业接收调剂?

目前,以下专业相对缺额,实际接收调剂专业及具体缺额人数,待教育部下达正式招生计划后,再根据各专业实际招生计划及具体上线情况,方可确定,请考生及时关注。考生可通过下表中的QQ群进行调剂咨询。

1F0DA

4.学校如何接收考生的调剂志愿?

我校调剂工作全部通过“全国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考生届时可在系统上提交调剂志愿。

5.学校的研究生调剂工作大概在什么时间开始?

我校研究生的调剂工作尚未正式开始。一般安排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1-3日内完成。往年调剂开始时间是3月下旬左右,今年具体调剂时间以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调剂公告为准。具体开始时间及相关工作安排,会及时公布在中国研招网和研究生院官网。

6.调剂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2)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初试未考数学的考生,不得调入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专业。

(4)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A类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A类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到我校(125100)工商管理和(125601)工程管理专业。

(6)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全国统考考生不得调剂为单考生。

(7)除(125100)工商管理专业学位、(125601)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外其他专业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

7.调剂选人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缺额情况和考生的考试成绩、考试科目、所学专业、学科背景、报考院校和专业以及其它能反映考生综合素质情况等因素进行审核筛选,确定拟调剂考生人选。

(二)招生人数

1.学校2020年拟招硕士生人数是多少?

目前,我校2020年预计拟招收各类硕士研究生约2300人,其中全日制招生计划约2000人,非全日制招生计划约300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0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6人,单独考试招生计划20人。各专业拟招生人数详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yzb.xauat.edu.cn/info/1083/4963.htm

2.国务院已决定2020年全国硕士生扩招,学校硕士生招生计划是否会有所调整?

最终招生计划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数分配,原则上不低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的计划数。根据国家最新政策,今年预计可能会适当扩招,具体扩招人数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为准。

(三)复试分数线

1.学校复试分数线何时确定?

我校复试分数线确定时间一般在国家复试分数线公布后1周左右。国家复试分数线往年公布时间为3月中旬左右,今年因疫情影响可能会延后,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

2.学校复试分数线如何划定?

生源较多的专业及“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由学校依据国家分数线、上线人数和招生计划等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专项计划”划线时会适当考虑学科差异。其他专业全部执行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

3.考生如何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须在报名时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报名时未提交上述信息的考生不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四)复试安排

1.学校何时公布一志愿复试安排?

我校复试分数线确定后,2天内公布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复试安排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确定并在研究生院官网上公布,学校不再向考生单独寄发复试通知。根据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不排除采用在线视频等形式进行面试,笔试安排视疫情防控情况及上级部门要求另行通知。

2.学校复试时间?

我校复试一般安排在国家复试分数线公布后15天左右进行。

3.调剂考生如何确定自己可以参加复试?

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全国调剂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复试通知,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网上接收并回复,不及时回复的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复试资格。

(五)导师信息

1.如何能查到导师的相关信息?

登录我校导师空间http://tutor.eol.cn/web/120,可查询导师信息。

2.报考时忘了填报报考导师信息如何处理?

请于复试报到时联系学院,按照学院要求补报导师即可。

(六)非全日制录取

1.报考非全日制的硕士生,复试录取相关政策是怎样的?

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原则上2020年度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非全日制专业录取考生录取类别为定向。

2.非全日制的学费?

非全日制硕士生学费标准与相同专业全日制硕士生学费标准相同,详见下表。

D441

(七)信息查询

1.研究生院官网:http://gs.xauat.edu.cn/main.asp

2.西建大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xauat.edu.cn/

3.西建大历年复试分数线查询:http://gs.xauat.edu.cn/show.asp?id=152

4.西建大往年招生情况查询:

http://gs.xauat.edu.cn/show.asp?id=153

5.西建大导师查询:

https://tutors.eol.cn/web/index/indexc?service_id=37

6.西建大研究生招生在线咨询:

http://gs.xauat.edu.cn/zxzx.asp

7.各学院联系方式

学校正式开学后均可通过电话进行咨询。疫情期间,考生可通过研究生院“招生在线咨询”(http://gs.xauat.edu.cn/zxzx.asp)版块进行咨询。

11B11





Copyright © 201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管理员邮箱:xjdyzb@xauat.edu.cn
研招办联系电话:029-82202244 邮箱:xjdyzb@163.com